建堂專欄 001-070527


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28:17)

我們起來建造吧!

一提到建堂,大部份的基督徒都會立刻想到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歷史故事。在我的印象中,尼希米是一位很會鼓勵大家一起來建造的領袖人物。這次面臨台北和平教會教堂重建事工的挑戰,我再一次仔細閱讀尼希米記中有關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這一句話 “我們起來建造吧”,我很驚奇的發現,這一句鼓勵的話,竟然不是出自尼希米的口中,而是群眾向尼希米分享重建城牆異象所發出的同心回應。(尼2:18)

當我與內人於2005年元月間回應上帝以及和平教會小會的呼召而從美國芝加哥台福教會搬回台北要投入和平長老教會的牧養事工時,和平教會已經禮聘三位建築師進行並完成有關教堂重建的藍圖評比作業。可是當時我感到和平教會兄姊對於教堂重建事工有相當明顯兩極化的反應。因此,我似乎沒有聽到和平兄姊傳達 “我們起來建造吧” 的同心呼聲。當時,長老教會總會對於是否要接納我成為長老教會牧師一事也仍在總委會的議程中尚未議決。教堂重建的事工就此擱置下來而沒有進行。

經過兩年的時間,長老教會總會終於在我完成了到台灣神學院補修十八學分的要求之後,正式接納我成為長老教會的牧師。這兩年的時間,在上帝的恩典保守與帶領以及長執會友的齊心努力之下,和平教會的主日崇拜平均參加人數也由約300人左右增加到約500人左右。雖然日本房舍的天花板因白蟻侵蝕而崩塌而拆除改建為副堂,大家也都感覺到目前的聚會空間使用率已經接近飽和狀況。因此於和平小會決定於2007年2月會員和會中提出教堂重建議案而得到了83%和會會員的支持通過。我彷彿聽到了和平教會會友們對我說 “我們起來建造吧” 的同心呼聲。

約六十年前,上帝感動當時的和平教會兄姊同心發出 “我們起來建造吧” 的共識,並且大家齊心盡力的完成了和平教會建堂的事工。這六十年來,有許多的青年與兄姊在這個和平教會的教堂中同心敬拜上帝,並且靈命得到建造,如今被上帝差遣到全世界各個角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現在這個教堂飽經風霜而且也已不敷使用,讓我們每位曾經在這個和平教會領受過上帝恩典的和平人同心發出 “我們起來建造吧” 的呼聲,並且齊心盡力,一起來完成和平教會教堂重建的聖工。相信將來會有更多的人在這個大家盡力擺上與同心建造的新教堂裡面領受到上帝的救贖與恩典。

親愛的和平人,讓我們彼此鼓勵,互相打氣,
用實際的行動同心的說 “我們起來建造吧”!

1.為建堂專欄,若有任何關於國內外教會建堂的見證與故事,請兄姐踴躍提供或投稿;請交給辦公室。

2.招募對於文宣、影音、佈置有專才或興趣者,協助建堂各項事工;請與晶晶牧師連絡。

蔡茂堂牧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