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堂專欄 007-070729~070805(蕭華銓長老.下)

感謝上帝的恩典,和平長老教會建立至今已過60年,其間經歷上帝滿滿的祝福,得救信主的人數不斷加增;我們也歷經草創時期、成立堂會、建堂、購買教會圍牆緊鄰的畸零地…,每每看見上帝豐盛的預備與恩典。如今我們按著上帝的心意,要為下一階段的建堂發展作預備與同心建造,成就上帝擺放在我們教會的異象!
*-*-*-*-*-*-*-*-*-*-*-

永遠的和平人(下)













栽培精兵的教會

一九六O、七O年,在美國,能無意中碰到一位台灣人,是一喜;若他〈她〉也是基督徒,是雙喜;若他〈她〉也曾是和平人,就是大喜了。在那大喜難求的時代,神卻行了奇妙的事。1970年,長婿光民和一些早期留學生在洛杉磯成立一台語長老教會,其中的李宗派、陳中霖、許照信、羅明德等人都是台北和平教會的畢業生。1975我們搬到洛杉磯後,很快就加入這長老教會。能用自己的語言和鄉親一起在主裏聚會,其中的舒暢與溫馨,只有僑居外地的人能意會,特別是年長如我者。我非常感激和平造就了這麼多基督國度的精兵,無論到天涯海角,都能在教會挑大樑。

然而,我最感激的,是和平對我家六個孩子的栽培。他們的生長時期,正是我的醫務事業最忙碌的時候,我和玉霞無法隨時盯著他們的一舉一動。但從小,我們就帶他們上主日學,然後少年團契,然後青年團契。在團契裏,他們學會認識自己,也學會了解不同背景的人;學會領導人,也學會被領導。同時,教會裏的輔導和牧長教導他們學習基督真理,為他們的信仰打了穩固的根基。現在他們都是五六十歲的「歐基桑和歐巴桑」,都在不同的崗位服事神與人,同時把這信仰傳承給下一代,我的孫子中已有作牧師的了。

我六個孩子的配偶中,長婿光民、媳婦純瑛、四婿博仁、五婿天正,都是和平人。看見自己孩子的婚姻美滿,作父母的就欣慰又滿足。為此,我也要特別感謝和平。

同心協力建聖堂

今年四月蔡茂堂牧師伉儷來訪時,談到和平教會現今的會堂已不夠用,而且多處破損,所以建堂是急需之務。談到建堂,我又想到一些往事。













2007.4.18蔡茂堂牧師至美拜訪蕭醫師夫婦 右一蕭醫師現年92歲、左一蕭醫師娘、中蔡牧師


和平教會開設初期,雖然戰後經濟蕭條,社會貧困,會友卻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土一木,一磚一瓦,加上會友的一信一心,禮拜堂終於落成。在眾多日式木屋的社區裏,和平有尖塔的磚造教堂特別顯眼又堅固。1951年三月29日舉行獻堂禮拜,兄弟姊妹都興高采烈地慶賀。56年後的今天,我們還保存著獻堂那天全教會的合照相片,我也特別懷念當年大力資助建堂的許鴻源和吳南雄兩位長老,他們都已被主接去了。

一九六O年代,和平教會門口沒樹蔭,台語崇拜的人在等華語崇拜結束時,都必須曬太陽,一位姊妹就自願去教會種樹。幾年後,教會增長很快,莊牧師体衰,長執會聘請商正宗為副牧師。一天,這位姊妹看見教會旁的公寓大樓有一層急著要賣,就積極推動長執會去購買。因時間急迫,教會沒法馬上拿出這麼多錢,她就把自己的積蓄拿出來借給教會,還免利息。兩個月後,長執會募足了錢,很快就全數還她了。於是,教會安排莊牧師一家去住公寓,商牧師一家則住教會裏的牧師館,兩家都能安居樂業。不久,這姊妹就移居美國了。去年她的女兒回台灣,曾去和平教會照相。老姊妹在相片中看到當年她種的樹還在,高興極了。

一九七五年我們離開台北時,滿城已是新建的高樓大廈。今天,和平教會的會友還擠在我們1951年建的「古早厝」內聚會,未免有點趕不上時代了。一般教會不喜歡談「錢」,但推展神國事工絕對不能沒有錢。在台灣,在美國,我曾參與數間教會的建堂,我能肯定地說:參與建堂,是最有意義又最多利潤的「投資」,如果你用的是天國的算盤〈天國牌計算機也可以〉。但願現代的和平人能承先啟後,把神的聖殿快快建造,不但利益自己,更能榮神益人。 (完)


1951.3.29 和平教會獻堂紀念留影



1953.2.22莊丁昌牧師與長執會合影 前排(坐)左二為莊牧師、第二排右三為莊師母



1961.5.14母親節留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