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堂專欄 006-070715~070722(蕭華銓長老.上)

感謝上帝的恩典,和平長老教會建立至今已過60年,其間經歷上帝滿滿的祝福,得救信主的人數不斷加增;我們也歷經草創時期、成立堂會、建堂、購買教會圍牆緊鄰的畸零地…,每每看見上帝豐盛的預備與恩典。如今我們按著上帝的心意,要為下一階段的建堂發展作預備與同心建造,成就上帝擺放在我們教會的異象!
*-*-*-*-*-*-*-*-*-*-*-*-*

本會的前身為日據時期美以美教會(Taipei Methodist Church),當時的教會就在本會現址,為日式木造房屋。當時蕭華詮醫師(現年92歲高齡)在其高等學校時,曾在此參加青年聚會、認識信仰,並受洗成為基督徒。婚後偕妻赴日行醫,多年後返台,經由莊丁昌牧師探訪回到教會,即是剛開設的和平教會,從此全家在這裡聚會、成長與服事;可說是我們教會第一代的見證人,也是永遠的和平人。


(左圖 2007蕭華詮醫師伉儷)

源遠流長的歷史

要寫我和和平教會的關係 ,就不能不談我的生平。1915年我生於台南一佛教家庭,世代膜拜媽祖。25歲畢業於台大醫學部〈日治時代〉,後專於內科。行醫35年後,1975年退休移民美國。

在高等學校時,教德文的石本岩根先生引領我認識基督教,並帶我去衛理公會聚會。當時的衛理公會教會就在和平教會現址,是個日式木造家屋,牧師藤田夫婦是日本人,沒孩子,住在教會裏。教會共有60人,都是日本人,大部分是學生,少數是教授、家庭主婦和孩子。雖然只有我是台灣人,沒人輕視我,牧師和教授對我特別親切。在教會,就如享受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最後的合唱,榮耀又和諧。1935年我20歲生日那天,受洗成為基督徒。

















1935-1937蕭醫師參加青年團契















1940.5
月藤田牧師夫婦(右第23位)與牧師娘妹妹的家庭離台前合影

一九四O年,神賜我一賢妻玉霞。次年,日本戰事如火如荼,我們應日本教授之懇請,冒險乘船到神戶去行醫。1946戰爭結束後,我們帶著兩個孩子回到台北,在公立醫院上班。次年二二八事件發生,遂自己出來開診所,白手起家,非常辛苦。

一九四七年六月,我們素不認識的莊丁昌牧師夫婦突然來訪,我才知道十多年前我受洗的衛理公會教會已開設為「和平基督長老教會」。接下來的三十多年,我們一家就在這教會聚會、成長和服事。

盡心盡力的良牧

莊丁昌牧師夫婦是神忠心的僕人,也是教會的好管家。他們領的是微薄的薪水,做的卻是勞心勞力的事工,從講道、帶查經、探訪、主持大小會議、輔導青少年等等,樣樣包辦。在小小的牧師館裏,他們教養自己的四個孩子,同時開放房間讓主日學用,又開放廚房讓各團契使用。我想那種沒privacy的生活是不好受的,莊牧師一家卻從不抱怨。

一般人看莊牧師溫文爾雅、孜孜不倦,卻不知他有嚴重的氣喘病,常需來我的診所報到。一天晚上10點,他胃痛來找我,我看他痛得太利害,深知有異,要他馬上去馬偕醫院急診室,結果他因胃潰瘍太嚴重而需要外科手術。

莊丁昌牧師夫婦牧養和平教會20年後退休,隨女兒一家定居洛杉磯。1977年三月,我兒子奕仁在洛杉磯結婚時,因媳婦純瑛大學時也在和平教會聚會,就請莊牧師代純瑛的爸爸來give away。1987年三月,莊牧師蒙主恩召,許多老和平人從美國各地來參加葬禮,一同緬懷多年前關懷引領他們的好牧者。




1953.2.22莊丁昌牧師與長執會合影






















2007.4.19蔡茂堂牧師至美拜訪莊牧師娘(右:莊牧師娘現年92歲、左:蔡牧師 )


至於為我受洗的藤田牧師夫婦,我和玉霞在神戶時,他們還從台灣寄照片來。我們回台灣後,卻一直沒他們的消息。1970年,我們去日本拜訪牧師的妹妹,才知道在戰爭結束前,一次空襲時,藤田牧師被炸死在中山北路馬偕醫院附近的防空壕內,幾年後,牧師娘也被主接去了。

永遠溫馨的回憶

一九五O和六 O年代,我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天看病人超過12小時,到了週末,大醫院不看門診,我更忙了,所以我本身對教會的參與非常有限。感謝主,玉霞不僅賢慧勤儉,更把和平教會當成她的另個家來建設愛護。

那時教會常鼓勵弟兄姊妹開放家庭,請人來家裏作禮拜。我家一年兩次舉行這種家庭禮拜,教會裏年輕的、年長的相聚一堂,非常熱絡歡欣。我家的孩子看見媽媽準備這麼多可口的茶點,更是興奮雀躍。孩子們一個個進入高中和大學後,來我們家的教會年輕人越來越多,或開會,或吃喝,或彈琴唱歌,或談天說地,或做Project,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單純可愛。

那時和平的大學生大部分來自台灣中南部,一年難得回家幾次。為了鼓勵會友常關懷這些大學生,每年母親節教會都舉行「抽乾媽媽」活動。我們家已有六個孩子,每年又會多三四個。玉霞常請她的「現任」和「舊任」乾孩子來吃飯,叫「蕭媽媽」的人越來越多,自己的孩子都記不得誰是「乾」的了。

三四十年過去了,幾位在美國和台灣的乾孩子還常打電話來問候,特別是母親節時。他們路過洛杉磯時,也會來拜訪。連莊丁昌牧師的老二莊文生牧師來美國開會時,太太都會叮嚀:「回來前別忘了去拜訪蕭爸爸和蕭媽媽噢!」 ……….待續…………

*-*-*-*-*-*-*-*-*-*-*-*-*

建堂委員會進度報告

行政組

經與多間教會與機構單位聯絡、協調借用事宜後,於上週(7/8)長執會議決。本會重建期間替代場地如下:

�主日禮拜:將以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文康中心為替代場地;

創世記查經班、婦女團契聚會:將以天主教聖家堂為替代場地;

少年團契、社青團契聚會將以義光教會為替代場地;

青年團契聚會將以東門教會教育館為替代場地。

其餘聚會:將以教會未拆除之空間舉行(路加館、約翰館)。

0 意見: